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办事须知 校情通报 正文

在南宁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时间:2020-04-08点击数:

丰生

2020年1月14日)

 

尊敬的李尚平组长、邓珍副组长,志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结合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讲话精神鹿书记在区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讲话精神,对我校主题教育作总结等会儿李尚平组长还将作指导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好。

1月8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指出,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

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对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一是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总要求展开,确保了党内集中教育不走神。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做到了一贯到底、落实落地。三是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研边查边改,提高了主题教育质量。四是紧盯问题、精准整改,逐条逐项推进落实,确保取得的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五是严督实导、内外用力,加强政策研究指导,分级分类推进,请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六是力戒虚功、务求实效,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1月11日,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鹿心社书记会上讲话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根本任务,聚焦主题主线,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在“谋”上下足功夫、在“抓”上彰显力度、在“做”上务求实效、在“立”上抓早抓长,推动两批主题教育紧密衔接、高质量开展。

鹿书记强调,总结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广西主题教育进入“收官”阶段。但“收官”不意味着“收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思想教育永远不能松懈。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健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到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广西治理现代化上来,提升制度执行力、运用力、落实力,在制度的轨道上更好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鹿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如何化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完善不忘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提供了有力指引

今天上午,鹿心社书记来到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展示厅,与杨健老师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科研工作开展等情况,感谢他为推动广西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鹿书记希望杨健和他的团队继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潜心研究,拿出更多有分量的科研成果,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和壮美广西建设。我们南宁师大广大师生是一个巨大鼓舞。

下一步,我们还要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鹿书记的讲话精神,特别是鹿书记到我校的讲话精神,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我重点就我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总结。

校主题教育是在20199月11月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开展。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自治区党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大力指导下,南宁师范大学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第二主题教育对高校主题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紧盯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精准整改,力戒虚功、务求实效,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全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脚踏实地迈好南宁师大第一步

、主题教育取得的五大成效

(一)理论学习收获良

主题教育期间,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党精心安排了“学习重要论述,铸就教育之魂”等6个专题,灵活采取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班子成员读书班、宣讲辅导、座谈研讨、现场教学等教育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等规定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举办读书班5期,开展专题研讨6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3次,举办2019年中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1个,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系列培训5次,着力推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了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补齐理论短板、提高理论素养;形成了理论学习学在日常、抓在经常的良好学风,各级领导干部在讲学习、讲政治上有了明显提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在研讨中积极交流、互相启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思路、增进团结共事。

(二)思想政治深受洗礼

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筹建了红色传奇主题教育馆、中国共产党党史育人画廊,组织党观看《红色传奇》《血战湘江》《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影片;到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广西革命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场馆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红七军、红八军革命先烈;还深入学习了张富清、黄大年、黄文秀等英雄、楷模的先进事迹。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国庆70周年文艺晚会和系列专题活动,举行了2019“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红色经典诗唱晚会暨特别主题党日活动,红色基因在校园里为广泛深入传承,广大党员师生精神上和灵魂上受到了震撼和洗礼。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和了解,加强了对新中国史的学习和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并传承不息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加感受到自身所肩负的光荣职责和崇高使命,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三)自我革命寻策补短

学校党多管齐下、动真碰硬,召开了检视问题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找差距剖析会、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并按要求完成了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共讲授党课12次。通过开学调研找问题、专项整治查问题、专题研讨提问题、专题调研挖问题、分别座谈听问题等渠道,各有侧重地查摆各个领域、不同环节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完成专题调研10个,开列问题清单4批,分解整改任务94条。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二层党委也纷纷结合业务特点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更加全面深入、多层次、多领域地了解到师生员工在学习、工作、生活上的所需所盼,并吸收和采纳了基层提出的一批解决办法和改进思路,同时也密切了干群关系,增进了上下沟通,为自我整改和专项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立行立改破解难题

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让“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批工作重点、难点到了推进,实现突破。着力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博士点建设各项指标不断优化,附中签约并挂牌成立,人才引育成效显著,新校区配套日益完善等;大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危旧房改住房一期项目平稳推进,长岗食堂增开教职工专窗,五食堂二引入社会经营,幼儿园设施大为改善,明秀校区变压器增容项目完工;悉心解决各单位反映的管理问题,智慧校园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OA办文流程得到优化,实施职员制、绩效兜底措施,大力充实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了一批保障学校改革发展民生的制度成果。学校被评为2019年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以扎扎实实、掷地有声的整改,解决了不少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广大师生每周都能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五)作风转变引领师生

学校党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格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认真检视和剖析自己,积极开展“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专项整治,文山会海问题有所缓解,接待经费大幅缩减,校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对不适宜现职的处级干部进行了调整;出台《校领导班子联系学院制度》,增进干群联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大重要事项督查力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内巡察,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推进校园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截止201912月24日,学校专项整治所列出的70项整治任务,已完成67项,完成率为95.7 %;所列的196项整治措施,已完成191项,完成率为97%;共整改突出问题48 个,查处或曝光典型案例3个,集体约谈领导班子4个,谈话提醒3人,批评教育13人,诫勉谈话3人建章立制83项,推动党员干部、教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之,主题教育在提升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政治素养、能力作风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意识,坚定了政治信仰;进一步充实了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丰富了教育的方式方法,提升了立德树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鼓舞了立足岗位、教书育人、创业治校的干事劲头;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通过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端正了党风政风、师风学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凑、不分步骤上而下、通篇整改,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中反复主动地检视思想上、展上的问题与不足,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致力于破解难点问题。这至少了三点:一是主题教育立足于实、聚焦于改,不走过场,不务虚声;二是到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促进,两不耽误体现了广大党干部态度端正、认真投入、抓实干,怀有一颗我革命心。如此,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形成了一些新特点、新经验。

、主题教育形成的条经验

第一前预热,发。先是学习先8月31日至9月4日,学校委托广西干部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全体校领导和217名中层干部参加培训,并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干部的担当与作为”主题进行了分组学习研讨,为开展主题教育做了预动员和热身。其次是方案先谋7月初就布置起草相关文件,8月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8月底常委会审议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相应机构。9月上制定印发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方案、分工安排,还根据四项重点措施制订了四个子方案,形成了完整、细化、规范、操作性强的方案体系。再者调研9月9日开学一天,领导分别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4个校区、22个学院、部门开展调研,梳理出调研问题88项,并制定了整改意见责任清单。通过学习先、方案先、调研先上,使广大党干部思想上、行动上得以铺垫和引导,较快地入主题教育时间,动员后的迅速展开下了基础营造了氛围。

第二细,真碰硬问题找得、根源挖得深,整改整治才能有的放矢、本兼治。学校个角度多管齐下:一开学调研找问题,侧重于检视影响新学期日常工作、教学秩序、人才培养、师生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二专项整治查问题,结合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整改、学校重点推进工作任务等,聚焦学校发展重点突出问题;三是专题研讨提问题,对照六个学习专题,班子成员在讨中每次提出2-3个问题,主要涉及党建、人才培养、多校区管理、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四专题调研挖问题,开展了党的建设、选人用人工作、改革创新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改革、脱贫攻坚、服务社会发展工作等6个专题的集中调研,并形成了10个调研报告;五自我批评领问题,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剖析自己,严格自我批评,动认领批评意见。五个角度上相对错开,内容有所交叉,避免了整改上的泛化和散,又滚动式地毯式地推动些难点、热点到关注和整改

三,上率下,示范带动。始至终,四项重点措施上校领导班子是先行一步、严举,个率先:率开展读书班集中学习,率先进行专题研讨,率先启动专题调研,率先召开检视问题成果交流会,率先专题党课,率先部署推进专项整治。学习研讨中,子成员认真撰写学习讨论发言稿,发言主题明确、事例生动、剖析深入、对策具体,每次专题学习前都编印有学习资料汇编。专题调研子成员梳理归纳问题,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策,和感悟写深、写实调研报告并召开了调研成果报告会专题课前,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规定书目,归纳总结感想体会,聚焦问题短板,扎扎实实准备课讲稿和课件。在校领导的带领下,中层干部承上启下,支部循序渐进,主题教育现出了上下呼应师生联动生动局面。

四,紧扣主线,严督实导。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准确领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标对表精心设计5个学习专题、6个调研专题,形成“6+2+2”专项整治任务方案,对每个专题什么、做什么、怎么学、怎么做都作出明确要求,确保项重点措施由始至终聚焦主题、紧扣主线、抓准落实。学校还成立了专项督导组和巡回指导组,项督导组定期汇总和梳理专项整治任务进度情况,并定期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和推进专项整治的重点难点工作;两个巡回指导组二层机构党组织主题教育作加以督促、提醒、检查、指导,形成关注两头带中间、突出重点抓进度、现场指导全覆盖经验做法,确保各二层机构党组织的主题教育齐头并进。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第九巡回指导次深入学校各校区联络指导积极参与检查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动作,认真审阅指导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党课材料、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学校主题教育评报告、回头看材料等,给予了学校主题教育多帮助深切关怀与极大支持,促进学校主题教育得稳、得深、做得实。

五,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学校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吸收和借鉴一批主题教育经验,集中学习第二批主题教育关文件,组织对校内二级党委负责人进行了主题教育业务培训,对学校巡回指导组成员进行了专项业务培训,做到了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贯穿全过程,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研、即查即改,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同时,把结合学校实际这文章写,一是注重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学与思、悟与行聚焦到如何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难题上,聚焦到如何改进和创新工作业务、积极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上,聚焦到如何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民生热点难点上,聚焦到如何凝心聚力带领师生实现美好生活愿景上。二是注重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结合各单位、各校区、各专业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把主题教育的精神融入原先的“两学一做”、“创星争优”、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活动,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纵向、横向的融合与结合,使主题教育集聚动力,整合了资源,焕发了活力

个多月的主题教育,学校建成9个大类共计171条材料的台,形成了校领导班子学习研讨发言、检视问题成果交流、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专题党课等10多本汇编册子。一个支部获批全国样板支部,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党课材料被中央巡回指导组收录为典型案例,学校在《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中被组织部、教育厅授予最佳组织和先进单位。挖掘或宣传先进典型29 人(次),被自治区主题教育简报点名表扬6次,在光明日报客户端刊发报道3篇,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报道3篇,在央广网客户端刊发报道5篇,在广西日报等客户端刊发报道6篇;在我校网站刊发关于我校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报道300多篇。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第九巡回指导组、自治区主题办高校联络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受到了广大师生工的欢迎和好评。些成果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第九巡回指导的精心指导,离不开广大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自治区党委第九巡回指导组位领导成员表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学用脱节,运用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到位;个别部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够;思想观念还需进一步解放;履行“一岗双责”有时不够到位;在改善民上还需加大投入,等等。对此,我们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一辈子的事情

曾在本学期工作布置上说过学校面临着个不容易一是更名成功后、保持更名前齐心协力干大事的劲头不容易;二是面对校外一片赞歌,做到头脑清醒居安思危不容易;三是历史遗留问题空前叠加,妥善处置维护权益不容易;四是资金压力和重大建设面前,调度资源、稳步推进不容易。进入2020年,学校将面临着一流本科建设、博士点申报、重点实验室评估、武鸣校区第二批搬迁、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旧校区置换、多校区管理等艰巨任务。对此,我们要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魂,不断完善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居安思危,自我革命,勇于担当,毫不松懈,团结一心推进南宁师范大学改革发展、行稳致远。为此们要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实施“学习强校”战略,提升办学治校的智与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念,凝聚起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力量。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把传达学习上级最新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会议首要议题;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选题选材,提高学习发言质量,把集中学习抓在经常,把思想交流做在日常,把心得体会写在时常,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党委常委会建设和校长办公会建设,严格、精准地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优势,建设团结协作、敢于担当、优势互补的领导班子;着力推进章六制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实施意见,加强领导干部的形势预判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狠抓落实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

(二)在“六破六立”上下功夫,引领新时代新作为风尚。

要认真学习领会鹿心社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报告精神带头推进自我革命,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实现思想观念“六破六立”。准确把握学校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赶超跨越阶段的历史特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敢于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完善思路。要破除墨守陈规、照本宣科、条条框框的痼疾;要破除叶公好龙、瞻前顾后、怕担责任的痼疾;要破除指责挑剔、吹冷风泼冷水、说风凉话的痼疾,要破除庸懒散拖、坐享其成、推诿扯皮的痼疾,要破除自我满足、小富即安、封闭狭隘的痼疾,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形成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线并进的发展局面,不断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障碍,奋力建设一流本科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落实长岗校区置换,加快建成覆盖多校区、服务各层面的智慧校园,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做强做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建的讲话精神,着力增强组织建设,尤其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主题教育检视支部建设成效,认真开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工作“回头看”,全面排查摸底全覆盖,全面准确掌握全校党支部的情况。通过建强抓实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整治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指导二级机构党委切实根据本院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规范党支部设置,加强对双高党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在教师党支部中扎实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尽快配齐专职组织员。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创优争星”工程,推行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抓好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着力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提档升级,让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充分涌动,能量充分释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学校新时代的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敢担当的工作氛围。

要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重点对照《党章》《准则》《条例》,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查摆“四风”问题,着重查摆老问题的新表现。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着力点,持续抓好效能建设,加大治庸治懒力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构建全覆盖的责任体系。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强化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风险点及廉政风险薄弱环节排查和管控,强化对干部选拔、招生录取、基础建设、设备采购、科研经费管理、财务管理等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进问责工作常态化,强化责任担当,为学校改革发展民生大局保驾护航。

同志们,2020年的幕已经拉开。2020是全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校博士点建设的决胜之年,学校完成三五展规划任务的冲刺之年。我坚信,只要们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定目标不放松、自我革命敢突破的精神,南宁师范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精彩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