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办事须知 校情通报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2019年1-6月“亮点”工作通报

作者:时间:2020-04-08点击数:

一、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在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中,党办主要承担20个校级材料的撰写和报送工作,梳理出巡视整改集中阶段学校制定修订的84项规章制度,并汇编印制了934页的巡视整改工作佐证材料,学校巡视意见集中整改三个月的完成率达到96.88%,顺利通过上级检查审核。

二、党委组织部(扶贫办)

我校作为定点帮扶2018年度脱贫摘帽贫困县宁明县及该县五个脱贫摘帽贫困村的区直单位,在2018年度中区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获得优异成绩,名列前茅,在全区2019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通报表扬。

三、党委宣传部

6月,光明日报“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走进四川大学等九所大学中,我校直播累计观看量为80.5万人次。

四、党委统战部

我校5名党外代表人士成功入围广西百名专家服务团,是广西高校入围人数前五位的学校。

五、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纪委办、监察室牵头组成的南宁师范大学专项监督小组赴学校定点帮扶村开展2019年扶贫领域专项督查获人民网-广西频道报道。

六、校工会(计生办)

我校工会获2018年度区直驻邕高校工会重点工作考评先进单位、2018年度区直驻邕高校女教职工工作考评先进单位、2018年度区直驻邕高校工会财务工作考评一等奖等荣誉。

七、校团委

1.我校选送的英语微电影《We are the one》获第十四届广西高校大学生英语戏剧节特等奖。

2.我校获2018年度“广西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龙珑教授入选100名“百年五四.广西青年榜样”的“青年引路人”类别。

3.在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获哲学社科类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2个,自然科学类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

八、党委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

1.李樱花、钟振花分别获得第八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2.我校易班优课学习总活跃度居全区第一。1-6月共获26条全国易班网新闻头条。

3.我校获2019年全区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最佳组织奖。

九、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处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质量反馈简报》,我校在广西数据质量较好的高校中名列第一。

十、人事处

1.李仰智教授入选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曾令辉等12人入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第一期支持对象。

3.侯彦林、杨健、朱强、尹韵公4人获自治区第五批八桂学者。

十一、教务处

1.杨上影的《微课设计与制作》被认定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全区高校入选的三门课程之一。

2.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制的《广西普通本科高校专业评估方案》《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课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采纳实施。

3.我校申报的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等5个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获批。至此,我校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数量达到27个。

4.我校承办由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办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省级试点认证专业复评专家辅导会”,“小学教育”和“地理科学”两个师范类专业参加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省级试点认证专业复评工作。

十二、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1.我校黄初升、黄玉清、黄在堂、李仰智、刘钰馨、潘颖、杨剑、张忠华、赵银军9名教师获得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资格,我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新突破,获得自治区博士立项建设单位调研专家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2.我校成功承办首届全国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论坛,获教育厅网站专门报道。

十三、科研管理处

根据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布的立项名单,我校今年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9项。其中一般项目5项,资助经费100万元;西部项目4项,资助经费80万元。总计获资助180万元,创历史新高。

十四、财务处

积极筹措资金,2019年申报并获得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2000万元;争取银行授信,获得授信额度超过12亿元;新校区建设实际支出资金1.44亿元。

十五、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1.共完成7项、共12个分标的武鸣校区政府采购项目,涉及合同金额2059.2679万元。此外还有8项正在按预定计划有条不紊地采购当中。以上采购项目的物资涵盖武鸣校区师生的吃、住、行等,为学校顺利搬迁武鸣新校区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2.已办得五合校区文理科综合楼、风雨球馆、田径场(包括观礼台)、学生公寓5-8栋共七本不动产权证书,建筑面积共150224.63平方米。

十六、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办公室)

1.广西招生考试院批复我校汉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和翻译)、小学教育、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地理学(含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国情地理监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生物科学等九个专业(类)从2019年起列入广西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2.我校张宇晴获广西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主办的广西大学生形象礼仪大使选拔赛决赛亚军。

十七、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国际学生招生通过多渠道开展工作,截至2019年7月9日,我校在读国际学生加上新招生人数合计达624人,完成2019年在校国际学生目标计划(800人)的78%,与2018年国际学生数量(405人)相比增加了54%。

十八、教师教育学院

1.我校首次获得2019年“国培计划”示范性国培综合改革项目资格,也是首次入选国培综合改革项目的全国13所高校和机构之一。

2. 我校是广西唯一承担全区国培计划高级研修班项目的单位,并获全区“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奖励。我校继续承担教育部示范性项目,也是广西唯一承担这两类项目的高校。

3.我校首次中标区外教师培训资质,获得初中全学科、高中全学科及音体美教师培训资质。

十九、创新创业学院

1.我校成功承办2019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我校选手共获11个一等奖,总成绩在91所参赛院校中排名第一。

2.我校参加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全部获奖。外国语学院石亿获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化学与材料学院李媛媛获工科组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咚获思政组二等奖,化学与材料学院莫启进获理科组三等奖。

二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我校成功承办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论坛。

二十一、学报编辑部

申请加入学术期刊融合出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已顺利通过,可获得资助经费1万元。2019年1-6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1期,《幼儿教育导读》2019年第3期,《审计文摘》2019年第1期、第3期、第6期全文转载共5篇文章。

二十二、档案馆

张再林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上作主题发言,提交论文入选《中国大学校史研究》(2016)。这是我校历史上首次在该刊上发表校史研究论文。

二十三、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段炼的《新工科背景下“测绘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自治区2019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

二十四、文学院

1.莫山洪的《文化转型视角下的20世纪骈文理论发展研究》、戚剑玲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东南亚的跨文化传播效果与提升路径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莫幼政的《壮族濒危天地善院星座阵法图搜集、整理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立项。

2.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大赛中,盘宗慧获一等奖、罗夏获二等奖。

3.李焕兴制作的《面试》微视频作品获“青春行动·共筑食安”广西大学生科普创新大赛二等奖。

二十五、法学与社会学院

社会工作系与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的“南宁师范大学—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MSW 三三制联合培养基地”,获得2019年自治区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建设项目。

二十六、马克思主义学院

1.我校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批准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

2. 《民族地区高校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研究——基于广西5607名高校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现状调查》报告获自治区党委常委领导重要批示。

3. 谭皓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二十七、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

1.韦燕飞指导的南宁师范大学代表队“田阳县百育镇百育村土地利用规划—土山区农业休闲村,特色建设,空间分区典型代表”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三等奖、优胜奖各一个。

2.吴彬、吴壮金指导陈伟彬、李樱琳、祝文婷、钟锦玲等4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三等奖,这是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在全国专业技能大赛中的第一个奖项,也是广西高校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两支队伍入选第一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初赛优秀作品。

3.根据2018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安排,我校作为第三方机构,组织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18名教师、42名研究生开展了为期15天的“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海南组(2018)”实地调查和评估工作。

二十八、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举办了“生态环境与一体化发展”学术活动月,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的2位专家以及学院的10位博士为全体师生作了高质量的学术报告。

二十九、旅游与文化学院

1.陈炜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集体成果《全域旅游视域下广西民族地区包容性旅游扶贫模式及机制研究》获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旅游类)研究报告类优秀奖,该奖项为广西唯一获奖奖项,同时也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

2.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并分别获得本科院校组餐厅服务(西餐宴会摆台)赛项一等奖、本科院校组餐厅服务(中餐宴会摆台)二等奖和本科院校组客房服务赛项二等奖。

3.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广西高校首届旅游电子商务大赛并获得学科组“一等奖”,王佳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4.学院获2项国家基金项目立项,成为连续三年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二级学院之一。

三十、经济与管理学院

1.何玲玲主持的教改课题《公共管理创新实验基地建设》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2.何玲玲、韦海鸣指导的付秋梅作品“新时代大学生性观念、性教育及艾滋病知信行情况调查研究——以南宁市为例”获第九届“挑战杯”启迪控股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A类特等奖。

3.丘兆逸的《更好发挥沿边地区开放平台功能 促进广西兴边富民问题研究》获得广西重大课题招标。

4.曾艳红指导的杨佩芸等学生创业作品《炼草益生——“一带一路”背景下传统中国医药文化推广》获得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优秀奖。

三十一、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1.李文敬牵头完成的项目《智能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18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

2.李梅和沈小静指导的参赛队以广西高校唯一的代表队身份在“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获奖同学还获得物流从业人员职业能力中级证书。

3.陈婷指导的两支参赛队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广西区总决赛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三十二、初等教育学院

1.初教院入选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先进事迹材料汇编。

2.梁宇入选第二期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库专家。

3.陈陆健指导的赖丹丹、李文韬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在均荣获C类一等奖。

三十三、新闻与传播学院

1.吕雯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识环保竞赛优秀奖。

2.潘研参加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奖。

3.李姞儒获全国啦啦操等级规定套路达标考核啦啦操花球五级标准。

三十四、外国语学院

1.李晓牵头申报的《移动终端app与大学英语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以随行课堂为例》课题获批为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第二批项目。

2.陈俊宇、文嘉琪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

3.我校成功承办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广西赛区比赛。林绍丽综合英语组一等奖。

4.赵光旭的项目获得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立项。

三十五、数学与统计学院

1.覃城阜在国际公认的组合数学领域顶级刊物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上发表文章。

2.陆桂菊等同学获得第十二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卢耀健等同学获得第七届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二等奖。

3.在“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连续两年获得该项赛事的全国一等奖。

4.在全国证券投资大赛中,金融数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团体一等奖一个,团体二等奖一个,个人二等奖3人。

三十六、物理与电子学院

1.“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得国家批准,成为广西第二个“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并填补了广西北部湾区域该学科授权点布局的空白。

2.学院多方协同创新学科教学(物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批自治区级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示范建设项目,自治区支持基地建设经费 20 万元。

三十七、化学与材料学院

1.肖琦、朱汝葵、刘志平、陈思静、盛家荣、汤希雁等指导的学生在第九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化学教学技能大赛比赛中获得教育教学能力类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教学设计类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朱汝葵、陈思静和汤希雁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4.学院获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8项,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3项。

5.杨晶和朱汝葵获得2019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各1项。

三十八、教育科学学院

在第九届“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谢康宁、吴集益、潘秋宇、黄霞、周易等5名同学在教学活动设计和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李香玲、张媛、张爱花、陈芝蓉、李新园等5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三十九、体育与健康学院

我校成功承办2019年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与体育教师专业化提高培训班暨研究会年度工作会议。

四十、音乐与舞蹈学院

1.应自治区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广西电视台等部门邀请参加多次国内外的演出和活动,提高了南宁师范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2.学院申报的《2019年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获批。

3.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5项。

四十一、美术与设计学院

1.徐鸿平被评为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师。

2.王文仙获第一届广西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三等奖。

3.凌莉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19春季赛银奖、杨倩获得铜奖。

四十二、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和英国曼切斯特城市大学联合举办的“可持续发展中英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四十三、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1.我校承办第五届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会。

2.杨满福的《儒家价值观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影响及其超越》论文在我国教育学权威期刊《教育研究》第2期发表。这是我校教师在该刊以第一单位发表的第1篇高水平论文。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