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办事须知 校情通报 正文

李传起校长在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作者:时间:2020-04-08点击数:

李传起

(2020年2月26日)

 

同志们:

大家好!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的寒假,正经历着一个不寻常的春天,又将迎来一个特殊的学期。常态下的春季学期开学初会有教代会和工代会,有关学期工作的布置在双代会校长工作报告中就有。今年情况特殊,目前还不知道啥时能召开双代会。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对这个特殊时期的工作进行一个总体安排,使得全校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好春季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

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多次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以疫情防控工作、博士点申报工作、一流本科建设、武鸣新校区建设、民生改善等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南宁师范大学全面发展的决胜之年。这几年来,学校快速发展,办学实力大幅度提升,综合排名从五年前的全国421名激增到全国290名!对照学校“十三五”规划指标,我们在许多方面都提前实现了规划目标。在新的学期、新的一年,我们要全力冲刺,把我校建成博士授权单位,将是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完美收官。

一、严防严控,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指挥部,校党委行政多次研究部署、并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的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可行、采取的防控措施及时高效,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成员、假期值班人员全部由值班状态转为上班状态。一个月来、包括双休日在内,学校党校办、后勤处、保卫处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一天缺岗。丰生书记和我也天天都在学校办公室,坚守岗位(当然也没地方可去)。轮值校领导和部门上班人员,严格遵守上班轮值制度,无一人请假、无一次缺岗。疫情防控,教学保障、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督察督办等各方面工作精准到位,保证了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态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不能有任何松懈思想,在疫情解除之前,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我校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一)准确采集和填报疫情防控信息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信息的采集和填报,根据上级部门的最新要求,防控小组要把信息统计规范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师生,让广大师生看得懂、报得对、填得快。坚持专人专班负责排查和情况统计,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未返校师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等情况,重点掌握湖北省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情况,对教职工和校内租住人员、家属及其他人员的相关情况要全面摸清。

 

校内住户所有人员个人健康信息的填报要分类施策,归口到相关部门对接落实,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准确无误、按时报送。

(二)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要进一步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学校各部门的党政一把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这里重点提一下,由于疫情不断变化、上级要求也不断调整,学校防控要求也会不断更新。这里要求所有部门学院的领导及时查看学校防控通知,根据最新要求落实有关事项。

(三)合理安排师生员工返邕返校

第一、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根据国家和地方最新通知精神,(昨天发布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28号文,附件1人员健康管理方案和附件11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迅速更新发布我校教职工返邕返校方案实施细则。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防控指挥部最新通知通告,全校所有人员严格遵守学校返邕返校规定,违犯规定者将从重从严处分,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责任。

第二、学校从3月2日开始正式上班,各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原则要求到校到岗正常上班(居家隔离人员除外),其他教职员工的上班时间地点和方式由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安排,并报学校防控指挥部备案。全员返岗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另行通知。

第三、学校从3月2日起对全校各级各类学生开始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和集中上课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另行通知。各种类型的学生均不得提前返校,否则,将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严肃问责。

严格落实教职工返邕回校主动报告制度,单位负责人要精准掌握每位离邕教职工返邕返校的具体时间、重点疫区旅行史、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以及身体状况等关键信息。做好封闭隔离员工的跟踪服务和人文关怀,对于处于医学封闭隔离的重点人群,要做好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和跟踪服务。

(四)加强防控生活物资保障

密切关注和掌握生活物资市场动态,确保明秀、长岗小菜市、小商店供应,根据需要适时恢复五合、武鸣食堂部分窗口供应。做好各校区观察点的医疗、生活保障,进一步明确观察点的医务人员、送餐人员、卫生保洁、消杀人员;制定规范性的工作流程,配合做好观察点的生活器具、家具配置。制定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方案。明确区域、时间、标准等,分区负责,责任到人。制定校园消毒方案。包括公共场所、学生宿舍、电梯等,建立台账。

(五)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多渠道增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继续办好“防控疫情”专栏,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新冠肺炎的各项部署要求和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及对相关政策的解读,发布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重要公告、重要举措、防控典型事迹等。统筹用好网上、网下各类宣传渠道,利用好各类实物载体,实体宣传科学预防知识和各项防控措施。

(六)加强疫情防控事项督查督办

防控指挥部纪律督查组及时督查各单位、特别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是否认真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是否将学校有关要求传达到人、落实到位;聚焦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是否担当作为,隔离人员是否严格按要求隔离、防控物资发放是否严格公平等,全面督查督办,保障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二、抓早抓细,做好疫情期间教学保障

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在3月2日开始实施在线教学,全校各相关部门全力保障教师网上教、学生网上学,做到推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一化教学保障责任

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要做好教学平台、选课数据、课程资源对接,强化在线教学管理与指导和质量监控;网络信息中心要为开展在线教学提供带宽与技术支撑;人事处要研究制定在线教学工作量计算及核定办法;学生工作处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在线教学学生学习动员与纪律管理;督查办要对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制订、实施情况等关键环节进行督查。各学院充分认识到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的复杂性和挑战性,院长要亲自组织线上教学方案的研制和实施,合理做好人员分工安排,科学设计预案,及时排解问题。

(二精准制定在线教学方案

各学院要根据教学任务,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组织总体方案。对不适合在线教学或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课程,要及时做出调整;做好在线教学试运行工作,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各学院加强课程内容和质量管控,加强教师在线教学与学生在线学习考勤。

教师要制定所承担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尽量选择教育部免费开放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优先选择课程数量多,服务质量好,具备在线教学、指导答疑、作业批改、在线测验等功能的平台;认真对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逐一审查,选择使用最合适的课程资源,严禁有意识形态问题、有科学性错误的资源进入课堂。

做好实践教学环节工作预案,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平台进行教学,提前开展实习的理论指导,提前了解企业背景、企业文化及工作要求,加强对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实习情况的掌握,帮助联系落实实习单位,对因疫情防控中断的实习,要与实习单位对接,疫情结束后帮助学生尽快回到原实习单位实习。

切实做好毕业班教学安排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教学计划执行及学生学分完成情况,确保毕业论文指导到位,确保毕业班按时进入毕业程序。

三、统筹安排,全力推进各项事业新发展

在这个特殊的春季学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要保持定力,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坚守“立德树人”的本份,攻坚克难,履职尽责。

建立健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办、校办要做好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的落实工作,要加大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力度;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处要认真修订《南宁师范大学章程》并按程序报教育厅备案,要按照《南宁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定改选或增补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工会要进一步完善《南宁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要做好教职工申诉处理工作;校友办要拓宽校友与学校的沟通渠道,要完善校友参与学校办学和管理的机制和平台;理事会秘书处要根据《南宁师范大学理事会章程》筹备成立学校第一届理事会;校团委要根据《南宁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制度》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治理、对学校相关重要事项的知情权。各部门、各学院都要按照“一章六制”的要求提高本单位的治理能力。

要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加强普法教育。抓紧出台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启动工作。

)深入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第一,加强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着手研制“十四五”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着力培育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力推进专业认证与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加强通识课程、素养养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创新创业“专创融合”课程和在线实验课程建设,推动线上优质课程学分认定,着力培育2020年国家、自治区级一流课程。今年,要在巩固我校在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上的优势的基础上,在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

第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辅修专业制度、实习准入制度,推进跨区域教育共同体建设,不断加大学生研学、交流和国(境)外学习人数,推进应用型本科人才产教融合联合培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倡导项目式、案例式、探究式教学,推动非标准答案考试。强化教学管理,组建新一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选树一批示范性教研室,打造以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为评价标准的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升级版。加强广西本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继续发挥中心在广西本科教育研究、教育管理的引领作用和咨政助政作用。

全力冲刺博士授权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南宁师范大学博士授权单位建设是2020年我校的首要任务、也是我校十三五期间的核心目标,也是我校整个发展历程上的标志性工程。我们要举全校之力,全力冲刺博士点博士单位建设。  

第一、一切学科资源服从学校的统一调配,集中全校优势资源,确保1到2个建设学科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无论最终确定哪个学科申报,哪个学科哪些人整合,都要服从大局。申报学科进一步提升“高、特、优”。即学科拥有高平台、有影响力的高人、有标志性的高水平项目及成果、有高显示度的人才培养。这里特别提醒,学校有关部门、各申报学科要精准分析学科评价的新动向,特别重视学科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和贡献度。同时,学校层面要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博士单位五个核心关键指标进一步优化并在区内领先。

第二、全面、广泛加强外联,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渠道积极宣传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争取学位点管理部门、学位点评价机构的认可和支持!

此外,春季学期正值研究生招生复试阶段,要根据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特殊要求,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仔细研读上级有关规定,广泛吸收各兄弟高校的好的做法,及早谋划,科学安排,充分发挥今年一志愿生源质量大幅度提升的优势,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为博士单位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创新科研管理,培育标志性成果

第一,加强国家两基项目申报工作,要组织好各学院利用好居家时间做好国基项目申报工作,反复打磨申报材料,切实提升我校国基申报书的质量与立项数量,力争我校2020年国家两基项目申报数量递增30%,立项率提高20%,国家两基项目立项数40-45项。加强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西)2020年项目申报,力争我校国家重点重大项目有所突破。

第二、做好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评估和其他科研平台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取得好成绩。进一步加强与广西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培育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校学报建设要注重打造特色专题,加强名栏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报影响因子,加快“核心期刊”建设步伐。

此外,特别提醒,学校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掌握科研评价导向,及时优化科研管理方案,使得我们的科研管理、科研政策、科研成效符合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和贡献。(如SCI论文的评价、专利申请的评价)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高效开发人力资源

第一、人才引进和培育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从今年开始,适度调整引才规模,面向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引进紧缺专业人才60名左右。重点培育1-2个优秀学科团队,努力实现国家级人才项目零的突破。改革岗位聘用与薪酬分配制度,出台高层次专业人才“年薪制”实施办法,严格岗位聘期考核,完善以业绩为导向的专业人才分配激励机制。

第二,探索人才分类评价新机制,研制出台体现岗位特点的自主评审系列职称评审条件,继续探索委托第三方学科组审议推荐制度,改革职称认定办法,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南宁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自主评审和认定工作体系。铸牢师德师风防线,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把好教师入口关、日常师德监督关。

第三、推进管理部门职员制改革。探索职务与职级相结合的管理人员职业发展通道,优化实行党政管理部门及直属业务单位绩效工资办法,公开招聘两批约300名非实名人员控制数工作人员,消减同等待遇聘用、部门自聘等编外人员存量。规范编外人员薪酬结构,进一步扩大劳务派遣用工试点。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绩效核算。

加强学生管理、推进文化育人

第一、制定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预案、心理疏导方案,切实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完善学工智慧服务平台,规范各校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管理。加强研究生联合会建设,积极做好学生考研、考博动员和服务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和奖励力度。着力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打造辅导员创新研究团队,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导学能力。

第二、进一步健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一体化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对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指标,努力创建文明校园。系统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继续举办国学讲堂等系列文化特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第三、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实施网上面试、线上推荐等措施,加强非常时期的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校就业率要保持高位稳定,学生考研深造率要进一步提升。

精心打造社会服务品牌

第一、探索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以项目研究方式积极探索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趋势与教育实践改革反哺教师职前培养路径,争取教育部示范性高端项目,并打造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教师培训品牌;进一步扩大教师培训的规模数量,提升培训层次,继续保持我校在全区高校教师培训领域的领先地位。

第二、加快建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把握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训的大好机会,加快在线职业教育培训的团队建设,坚持以已经形成的中职师资培训品牌为基础和保底项目,积极向高职和社会培训两端扩展培训市场。重点抓好高职专业带头人等项目的竞标,力争在培训类型、数量、经费上再创新高。

第三、稳步推进继续教育改革。推进自考和成高学分互认互融改革,提升继续教育学历层次,探索开展硕士研究生层次继续教育。社会培训着力打造三个品牌:做优做实校企合作项目,建设好产业培训学院和产教融合培训基地;做强做大涉农培训,建设好广西农业经理人学院;积极开拓继续教育新领域新市场新业务。做好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队员选派工作,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结对帮扶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南师大力量。

2020年,学校社会服务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全年社会服务总额的增量超过去年的水平。

积极拓展国际教育事业

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教学安排事宜的指导意见》,积极做好留学生线上教学安排和生活安排。进一步争取扩大国家政府奖学金、一带一路政府奖学金项目,完善学校的留学生招生管理办法,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我校留学生规模,力争2020年实现在校留学生突破1200人。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办学效益。继续推进国际合作机构的建设,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与有意向的国外高校加快谈判和做好材料准备,推进合作机构落地。借助博士点和一流学科的平台资源,用好国家和自治区的因公出访项目,为教师、学生出国出境访学进修、实习见习创造更多机会。加强外籍教师包括港澳台教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标准实施新校区建设

根据自治区、南宁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监督施工单位制定疫情防控及复工方案,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循序渐进推进项目全面复工。在2020年8月完成武鸣校区一期项目第二阶段21个工程项目,基本完成一期项目道路管网、绿化等配套设施工程,进一步优化建筑物周边环境。科学谋划武鸣新校区人文化、园林化和现代化建设,打造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形成有地方特色、与高师院校匹配的校区建筑风格,以美丽、优雅的校园环境迎接第二批学生搬迁入驻。顺势启动武鸣二期项目建设,加快完成武鸣校区二期项目的总平及方案设计工作。根据需要,完善五合校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十多渠道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财资金保障科学编制2020年学校综合财务预算,多渠道多方式筹集经费, 争取更多的2020年度专项债券资金,加快长岗校区的收储工作和长岗农场收储后的处置工作,为新校区建设筹集资金;加强与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的沟通与联系,努力争取政府部门的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作用,争取社会资金的资助;出台资金支付管理办法,上线电子发票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收费系统,继续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完善内部约束机制,降低风险。化国有资产管理统筹做好武鸣校区建设项目和搬迁单位的物资设备采购安装,保证武鸣校区第二批顺利搬迁。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开展国有资产年度核查。修订三大类采购实施办法,强化内控管理机制,完善商铺租赁合同文本,加强商铺管理。加快解决培训楼遗留问题,依据国家政策稳步推进师园学院相关工作。打造多校区馆藏服务体系,做好武鸣校区新馆的建设使用规划及搬迁;引进和整合电子资源,扩大虚拟馆藏,不断满足读者个性化需要;加强阅读推广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新风尚。加快档案馆建设科学规范武鸣校区新馆,启用新的档案综合管理系统,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推进校史数字化、网络化。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丰富师生网络办事流程,改造OA办文系统,缩短文件流转周期,推进学校网站群安全改造,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依规精准审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突出做好武鸣校区工程项目等大额资金项目的审计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十一)全方位构建美好家园

精心办好附属学校继续推动南宁师大武鸣附属中学挂牌后的各项工作,落实好合作协议中的各方义务,特别是有关我校教职工子女入学待遇的条款。加强与合作方的对接,通过在招生宣传,扩大南师附中的知名度。推进附属学校初中部建设,力争2020年秋季初中班开班;加强附属实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基础教育优势;抓紧完成幼儿园办园条件整改工作,建设南师特色幼儿园。扎实推进危旧房改造保障按计划推进明秀校区一期危旧房改造项目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安全有序地推进建设,力争今年5月中旬2号楼封顶,7月中旬1号楼封顶。出台《危旧房改住房改造明秀校区二期项目工作方案》,拟订购房选房办法、安置补偿等相关文件,着手推进立项前期工作。强化后勤保障,深化食堂经营管理改革,做好武鸣一号食堂建设;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尽快启用明秀校区变压器增容改造项目;加强对五合校区污水处理站的管理,杜绝污染事故发生。积极建平安校园,大力开展各类安全教育,重点开展国家安全、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题教育;加强校园安保应急演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一步改善离退休同志待遇,继续落实一年一检关怀制度,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离退休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

(十二)坚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以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肩负“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2020年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各类培训班。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发挥新时代讲习所导学育人作用。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党建工作深化落实年”和“支部建设年”行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健全意识形态安全防控体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做好基层统战干部业务学习培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本领。聚焦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校内巡察,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推进问责工作常态化,为学校改革发展民生大局保驾护航。

同志们,刚才布置的是学校新学期的重点工作,其他各项工作要按照“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加以推进。

非常时期展现非常能力,我们南师人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困难,在特殊时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力争在去年的基础上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开创南宁师范大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