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办事须知 校情通报 正文

广西师范学院2016年7-12月“亮点”工作通报

作者:时间:2018-05-31点击数:

一、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我校多项作品获2016年全区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一、二、三等奖。

二、组织部(扶贫办)、统战部

1.我校获“2014—2015年度河池市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先进后盾单位”荣誉称号。

2.201610月12日,时任我校党委书记莫诗浦参加广西高校统战工作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获得自治区统战部的肯定。

三、宣传部(校史办公室)

1.我校高超指导的《放下》荣获2016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评选短片类一等奖。

2.我校2015年度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中,刘雯获通讯类一等奖,李静、陆辉获版面类二等奖,高超获新闻摄影类三等奖。

四、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2016年7月,我校易班轻博客活跃度居全国第五;11月,我校易班快搭应用上线总数居全国第五,易班活跃指数、易班客户端活跃度均居全国前二十位;11月-12月连续两月,我校易班优课使用活跃度排名为全国第一的代表高校。

2.我校贾坷获全区高校安全教育“精彩一课”比赛一等奖。

3.我校开设了35门“新生入学教育”易班“优课”课程,入选2016年易班优课全国高校迎新优秀典型案例,为广西唯一入选高校。

    4.我校获全区高校资助“助学筑梦,励志成才”(高校组)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

5.我校获全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电影原创大赛一等奖1项。

6.我校谢彦获2016年度全国十佳易班辅导员(公共号)称号。

五、武装部、保卫处

我校在全国第三届军事训练营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打破广西参赛没有获得一等奖的记录。

六、团委

1.校学生会“蕉灌”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彩虹传梦爱心”团队、“桂台联盟”爱心支教服务队、青春飞扬志愿者服务队、地理学院赴崇左市宁明县那楠乡康峙村青春扶贫实践团入选广西重点团队。

2.我校区丽媛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3.我校陈晨、李壁宏、凌聪聪、何本祥获“天宇杯”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曾睿、林春余、陈晨、李壁宏、凌聪聪、何本祥荣获团体总成绩二等奖。

4.我校社团总会特别团支部、旅游学院2014级旅游管理2班团支部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5.我校劳家良荣获2015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6.校团委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

7.我校“广西师院教科院青春扶贫队”荣获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队全国“优秀团队”殊荣。

七、人事处

我校左西年、龙花楼两位研究员获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批八桂学者(人文社科类),刘义、黄德双两位教授获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批八桂学者(自然科学类)。

八、教务处(评估办、语委办)

1.我校《微课设计与制作》入选教育部能力提升课程项目,并在“中国大学‘MO   OC’平台”正式上线。

2.我校获自治区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立项数在全区高校排名第二。

3.我校“小学教育”和“地理科学”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首批师范类专业认证试点评审。

4.我校入选首批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

5.我校与中科曙光共建“广西师范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与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广西师范学院—新道商学院”,与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举办《中小学教育研究》学术期刊,产教融合取得实质性推进。

6.我校教务处、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分工会荣获“广西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

九、科研管理处

1.我校获国家基金项目25项,总经费893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6项,资助经费655万元,立项数和总经费在全国师范学院中均排名第三。

2.我校首次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资助经费200万元。

3.我校“广西天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入选第五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名单,是我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又一突破。

4.我校科技成果基于JavaEE的WEB应用二次开发平台软件(2011SR093863)信息交换平台软件(2011SR080505)得到成功转化,成果交易金额49.9万元,实现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零”的突破。

十、研究生院

1.我校与西南大学签订了博士点建设对口支援协议,邓艳葵等12名教授获得西南大学博导资格。

2.邀请了西南大学靳玉乐教授等知名学者组成专家组对我校新增博士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开展检查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已完成博士点建设规划目标。

3.我校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5-2016学年)

4.我校语文、思政、化学等三个学科教学研究生创新创业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获批为2016年广西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示范建设项目。

十一、招生就业处

我校获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奖。

十二、国际交流处

广西首个“桂台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十三、后勤处

我校改革三校区食堂经营管理模式,实行分组独立核算和目标经营的管理模式,建立了较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和岗位新酬激励体系,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师生就餐率明显提高,营业额同比上升33% 。

十四、继续教育学院

1.我校成人高等教育报考人数达到10176人,首次突破万人大关;成高录取人数8922人(比2012年的前期高点8126人多出了796人)。报考数和上线人数在全区高校排名第四,均列历史最佳。

2.我校获批为全区独家使用自考网络助学平台举办自考助学班的学校。

十五、教师教育学院

1.我校2016年国培计划、区培计划项目申报中标项目数和经费数位列区内高校前列,获得2016-2020年周期 “创新性教学与教师培训”项目、“学校体育与体育教师培训”项目立项,成功申报全国仅有10所高校承担的教育部“中国移动”校长培训项目、成功申报“国培计划”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

2.我院王文蓉参加教育部教师司国培计划实施情况专项调研并在全国研讨会发言。

十六、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1.我校杨上影、兰瑞乐、郑小军、熊冬春带领的教学团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推出了《微课设计与制作》MOOC课程,选课人数排名和课程学习通过率均名列前茅。

2.我校在第十六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中,共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及优秀奖5项的佳绩。

十七、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

1.我校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银8铜、17个优秀奖及最佳人气奖。

2.我校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2项,同比增长22%。

3.在第四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3位参赛学生均获奖,并实现一等奖零的突破,在参赛的101所师范学院中排名18,在50所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三。

4.我校获全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4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在24所参赛院校中排名第一。

5.我校获全区师范生演讲比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3人,在17所参赛院校中排名第二。

十八、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1.我校重点实验室总计获资助经费440万,项目数和资助经费总数均创历史新高,获资助项目数和资助总经费在全校中均排名第一。

2.我校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协办单位,获大会组委会颁发牌匾。

十九、文学院

1.我院承办了2016南宁·东南亚华人华文国际学术研讨会,受到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2.我校李仰智教授著作《言说与现场》获中国文艺评论2016年度优秀成果奖。

    3.我院韦美日教授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

4.我院《心雾》获2016年全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电影原创大赛剧本一等奖和微电影优秀奖。

    5.我院《竞魂电子竞技高校联赛》获中国创翼大赛全国赛银奖。

二十、政法学院

我校《北部湾文化史鉴》获批为自治区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当选为广西高校唯一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二十一、马克思主义学院

1.我校被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批准成立为广西师范学院全国高等学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

2.我院谭皓获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首届广西高校“形势与政策”微课比赛一等奖

3.我院温向莉副教授获第二届全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二十二、外国语学院

1.我院梁梦婕荣获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全国总决赛三等奖,陶明珠荣获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广西赛区)特等奖并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2.我院胡可馨获第四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二等奖。

3.我院林贵获2016年广西本科高校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专业组一等奖。

4我院陆洁倩、杨莹、李婉颖分获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

5.我院6人获2016年第七届广西翻译大赛特等奖、17人获一等奖;2人获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广西赛区决赛特等奖、8人获一等奖;2人获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广西赛区决赛特等奖、8人获一等奖。

二十三、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

1.我院钟闻获首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2.我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银奖。

二十四、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1.我院塔圣迪、黄钰舒分获第四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育研究论坛活动本科生组二等奖和三等奖。

2.我院黄春萍、陈佳民、蒋路奇获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决赛“抛石机(射程组)”第一名(金牌),黄育玲、李杰才、秦裕萍获“纸桥承重”第二名(银牌)。

二十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1.我院申报的“广西天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入选第五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名单。

2.我院李宏晨获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说课”比赛特等奖。

    3.我院李宏晨、王丹、韦昭君分别获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朱汝葵 陈思静 黄珊),二等奖18项,三等奖1项。

4.我院2016年广西高校大学生第十七届化学化工类学术创新成果竞赛中,获一等奖4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篇。

5.我院“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拨赛铜奖1项。

二十六、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1.我院周幸、李晓佳分获第三届“中教启星杯”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和二等奖;获全国第三届“西部之光”大学生城乡规划设计竞赛“调查分析专项奖”1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项目国家级3项、自治区级6项。

2.我院获广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3.我院赴崇左市宁明县那南乡康峙村青春扶贫实践团获区级重点团队。

二十七、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1.我院何英姿获2016年全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2.我院5名2014级本科生共获2016年第六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设计)大赛决赛二等奖10项;3名研究生分获2016年微格教学论坛论文评比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二十八、国土资源与测绘学院

1.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在《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排名全国第6。

2.我院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评估测绘乙级资质。

3.我院6名学生获“天宇杯”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导线测量二等奖、水准测量二等奖、数字测图二等奖、程序设计二等奖以及团体总成绩二等奖。

4.我院赖双双获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竞赛一等奖。

5.我院杨飘然获“美丽中国”第三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广西赛区优秀奖。

二十九、初等教育学院

1.我院小学教育专业被评为2016年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获40万建设经费支持。

2.我院陈幸幸的《植树问题》获全国师范院校初教系统学生微课评比一等奖。

3.我院获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21届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全国高师高职小学教育专业语文类师范生片段教学竞赛观摩活动优秀组织奖,蓝丽真、刘苡伶分获特等奖、一等奖。

4.我院黄永青等12位同学获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广西赛区)比赛“团体第一名”。

5.我院李丹获第二届全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三十、教育科学学院

我校“广西师院教科院青春扶贫队”获得 “践行爱心服务发现美丽中国”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新媒体公益传播力全国优秀团队。

三十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为首个试点专业获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首批立项;成立大数据学院;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资源库,摄制5部宣传片和1部纪录片。

2.我院获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5项、自治区立项9项。

3.我校与中科曙光共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黄德双教授被聘为广西第四批八桂学者。

三十二、经济与管理学院

1.我校与新道科技股份公司合作共建广西师范学院新道商学院。

2.我校经济与管理类协同育人平台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教育厅组织的中期检查。

3.我院承办“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格局变化与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获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等区内外知名新闻媒体报道。

4.我校森林工作室和3I工作室联合摄制的《璎珞传记》获2016中国-东盟国际文化戏剧周中荣获朱槿花奖,并成为三部面向国际平台展播的影片之一。

三十三、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1.我院莫金铭、邹永平等5位同学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2.我院黄梦园、廖黄坤等3位同学组成的扬帆起航队获“京东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三十四、旅游学院

1.我院杨春玲负责的《魅力旅游人 精彩未来路——旅游管理专业导论》获自治区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2.我院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2班团支部获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三十五、体育学院(公共体育部)

我校获广西第11届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五名。各项目比赛夺得金牌4枚、银牌6枚、铜牌8枚,打破三项广西大学生记录,男子足球队、女子篮球队均获得第三名。

三十六、美术设计学院

1.我院杨柳茵在第14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中,两项作品分获全国金奖和铜奖。

2.我院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海阔凭澜——中英艺术时尚盛典”全球男装设计大赛中,5名同学成功进入总决赛,设计作品在故宫博物院的建福宫花园进行走秀表演,蔡瑶获最美“中国风”奖、黄栎蓉、温莉玲分获最具商业价值奖。

    3.我院蔡瑶获“丽雅蓝·三品杯”全国新材料服装原创设计创新创业大赛“最佳人气奖”。

4.我院赵冰、胡慧作品《乐在闪烁》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级三等奖。

三十七、音乐舞蹈学院

1.我院在广西第九届经典诵读大赛暨2016年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孙文获大学生组一等奖,龙榕宇老师获大学教师组二等奖,《闪耀吧,青春的火光》获高校集体组二等奖。

2.我院《廉政在空中飘扬》获全区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

3.我院男子群舞舞蹈《脊梁》、小组唱《香溪香》分获第11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优秀节目奖。

三十八、新闻传播学院

1.我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2015年度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2016年全区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中我院李穗、邹舟主创团队作品《举报》获网络媒体类作品一等奖。

3.在广西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16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中,我院李仕腾荣获大学生专业组一等奖,唐衍欢获教师专业组二等奖,诵读作品《西去列车的窗口》荣获集体专业组二等奖。

三十九、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

   我院获广西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16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留学生组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四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1.我院2016年“云梦想”广西高校创业营销大赛特等奖。

2.我院太阳能小车竞速和纸桥承重赛项分获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大学组第一名;纸桥承重和落体缓降赛项分获大学组第二名的佳绩。

3.我院首届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大学组金牌2枚。

4.我院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区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中1支队伍被选送进入全国决赛。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