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工作办法

作者:时间:2019-06-20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使调查研究成为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员工的有效措施,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条  通过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掌握广大师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执行情况,及时摸清学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和愿望要求,促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问题。

第二条  调查研究应根据学校的中心任务,结合各自的分管(联系)单位不同时期的重要工作,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针对性地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做到掌握情况准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扎实有效。

第三条  学校领导每两个月至少到基层单位集中调研一次,每位校级领导要与分管部门和联系的基层单位建立对应的联络关系,了解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学校领导到基层调研要轻车简行,简化形式,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要多接触师生员工,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有建设性、有价值的意见或建议要认真研究。

第四条  学校领导在每学期开学初,应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部门和联系学院工作性质,提出调查研究工作计划。

第五条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两次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并积极参与联系党支部生活会和党组织活动。

第六条  学校领导应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通过到课堂听课或深入实验室调研,了解教学与广大师生的思想情况和工作学习情况。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每学期应不低于6节,其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校领导,对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每人每学期至少听1次课。

第七条  建立学校领导走访学生宿舍和膳堂制度。新学期开学初、新生入学时、毕业生离校季、重要节假日,学校领导要深入到学生宿舍、膳堂看望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第八条  建立学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有效机制,与校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不定期进行沟通联系和谈心谈话,与党外人士广交朋友,倾听意见和建议。

第九条  建立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广泛倾听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了解基层情况,解决师生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第十条  提倡学校领导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问题,涉及多部门交叉的问题,有关领导应事先沟通协调,提出方案,避免到基层单位重复调查,增加基层单位负担。

第十一条  学校领导在调查研究中要认真总结,深入思考,科学研究。既要注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又要注意抓出典型,树立榜样,推广经验。

第十二条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的调研工作情况每年应做好总结,写出调研报告并及时向党委常委会报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管理和存档。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