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支部生活 作风新支 正文

【清风之声】“重家庭、注家风、立家教”方能“树正风”

作者:时间:2022-10-07点击数:

“重家庭、注家风、立家教”方能“树正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郑韬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2500多年前,古人在《礼记·大学》中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千万家的体现。家风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石,国家则承载了千万家的未来和希望。专题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正是从几个治家不严、家风不正的贪腐案例,来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树立良好家风。

“重家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家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归宿,也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无论离家多远、生活如何艰难、心灵多么孤寂,家都能给我们慰藉。南宁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张先进正是背弃了家庭的责任,忽视了对家庭成员的约束,导致整个家庭滑向深渊,由“全家福”堕落为“全家腐”,无不让人唏嘘和可叹。因此重视家庭的建设,使家庭能够和谐、友善、积极向上也是我们事业的一部分。要时刻以做一名党和国家的忠诚干部来要求自己,踏实做事、清白做人,不谋私利为家人做好榜样,以言传、用身教,做到知行合一。

“正家风”。“心底无私天地宽”,好的家风恰如源头活水灌溉良田千亩。原扶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英因为家风的缺失,犹如断了线的风筝,飞得越高越快,最终迷失在了“私欲的天空”。为了弥补对弟弟的所谓“关爱”,不惜牺牲国家的利益换取自己内心的安慰,最终也将家人带入“贪腐深渊”。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自古以来家风建设都是我们所倡导的,却也是最难的。家风建设也是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我们就更应该敢于迎难而上,做好这个工作。家风建设搞得好,干事创业才有后勤保障,才能言传身教,让人信服。

“立家教”。“养不教,父之过”,家庭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都会对下一代产生深刻的影响,父母的品质与素养能极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品质和素养的好坏。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也是终身的学堂;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更是终身的教师,家长应该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和义务。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贵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他的儿子从小就在他的影响下养成了赌博的恶习,为了帮儿子还赌债最终深陷泥泞。身为党员和国家干部,不仅仅需要时刻改正自己的缺点、坏习惯,更要有“正人先正己”的高觉悟。做一名干净、忠诚的干部,为家人和后辈树立榜样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带动良好家风家教的养成。

家庭和睦、家风文明,既是个人之幸,也是社会和谐发展之福。对于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也关系到党风政风,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其中的利害关系,切实在实际生活中做到重家庭、正家风、立家教,只有建立稳定的“后方”,才能心无旁骛去做打赢的先锋。(灌阳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