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办事须知 校情通报 正文

李丰生书记在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作者:时间:2020-04-08点击数:

李丰生

(2020年2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是2月26日,按原计划明天就是学校行政上班的日子,再下周一就是学校开学的时间。虽然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区内外的交通管制也有所放开,更容易出现人员密集流动等情况,加大疫情扩散风险。从现在起到疫情解除,学校将进入一段非常时期,非常时期如何做到“战疫防控不松懈、工作学习不耽误”,对学校来说是一次巨大考验。如何更有效地做好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在这里我谈三点意见。

一、担当负责守护一方净土

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举措,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一要扛稳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2月18日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精神和校长刚才的讲话要求,把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传达到位、各项措施落实到底。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明确领导责任,构建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和教师四位一体化的防控责任体系,各学院各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防控工作专人负责制,及时发布传达学校防控工作要求,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责任人、每个环节、每个场所、每名师生。

二要强化阵地意识,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理念。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主动联系每一位师生,随时畅通联系、传递信息,提醒和强调不得提前返校等要求。要紧盯到人,人盯紧了才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学院各部门要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未返校师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等情况,全面掌握师生动态,特别是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重点地区师生情况。同时,要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回应师生关切。

三要发挥示范作用,坚持靠前指挥。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不能什么事都甩给下面干,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身先士卒积极投身学校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开学,努力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各单位要加强与学校防控指挥部宣传组的合作,积极选树学校防控工作一线的感人事迹。防控指挥部将重点督查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有没有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有没有严格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等,通过督查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二、三态并转打开工作局面

(一)从休假状态转为上班状态。要按照今天工作布置会的校长讲话要求,通过视频会议、网络会议等形式,尽快组织传达学习,认真谋划各单位新学期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影响,让大家居家也能按照上班时间、上班状态有序运转。不能到办公室上班的同志要保持手机畅通,明确知悉每天要做哪些事情,科学分工、合理安排,把后面的工作往前移,把宏观的工作再细化,把不足的工作再夯实。

(二)从被动状态转为主动状态。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家出不了门、见不到面,有些工作受到影响。但我想这不能成为不干、少干、停干的理由,我还是那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从1月23日成立领导小组以来,指挥部办公室和几个工作组的骨干一天都没休息,他们认真研读上级文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学校防控工作有序进行。与其被工作推着走,不如我来推着工作走。各单位要根据今天校长的工作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新学期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计划,不能等着疫情解除再启动,要压实责任,分步推进,每天都要有动静,每周都要有进展。

(三)从线下状态转为线上状态。疫情解除前,大家分属不同的空间,甚至身处不同的地方,这时候就是互联网、远程技术、手机、电脑大显身手的时候。非常时期如何打破时空界限,将工作学习进行到底,前面校长谈线上教学保障的时候给大家提供了详细的参考。我在这里就提三点思路,抓好线上的学习和工作,一是要选好支持工作开展的系统和资源,网络中心要选好最适用的好系统、好资源;二是要建立线上学习和工作的沟通渠道,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实时了解、及时指导、督促检查,才能把活干好;三是要营造良好的居家上班氛围,选择相对安静的空间,进行视频沟通前应注意周边环境和自身着装,迅速投入到工作学习的状态中来。

三、抓紧抓早谋划推进“三会三事”

前面,校长已对各项工作都作了明确部署,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对策,形势不容乐观,任务十分艰巨。对我们学校来说,2020年意义非同寻常很多关键事、持久战都要在这一年这个学期出成果、定胜负。

从时间的紧迫性和事项的重要性考虑,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一下“三会三事”,“三会”就是三个大会,一是第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第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原定时间是3月上旬召开,无论到时疫情是否解除,相关部门都要按原计划认真准备议案、提案和各种会议材料,一旦疫情解除做到材料随时能发、会议随时能开;二是今年的党建工作系列会议,也是3月份要开的,就是布置每年的组织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统战工作、安全稳定工作,这个系列会不涉及审议材料和分组讨论,到时疫情如果还不能解除很大程度上考虑开视频会议,所以,各党口部门要抓紧准备会议的讲话材料,结合上级要求,针对存在不足,谋划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三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2015年的“十三五”规划部署会是安排在4月中旬,这个会虽然时间在学期中段,但会前需要采集、统计很多信息,制定编制工作方案,做好“十三五”时期各项事业的初步总结,所以,法规处和相关部门要尽快启动这个会的准备工作。

“三事”就是三件重要事情,一是博士点申报,要分秒必争地抓紧抓好申报前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对外联络,要想方设法通过电话、邮件等通讯手段加强沟通、取经求教。其他的刚才校长也说了,我就主要强调这个。二是武鸣校区建设,上半年务必要完成一期第二阶段所有工程,才能确保六个学院如期搬迁,提前递交复工申请,提前协调相关单位支持,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备好建设材料,对接确定务工人员的返岗计划,条件允许后第一时间复工建设,争取把耽误的进度赶回来。与此同时,各项设备、家具要循序渐进,做好招标采购环节的准备,与工程项目的进度无缝对接。三是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今年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较以往更加严峻复杂。教育厅2月20日刚刚下发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从学校到学院,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深化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指导,做好重点人群就业扶贫等,要全力保证既定目标实现,招就处和各学院要迅速行动起来,研究出台非常时期的就业保障工作方案。

同志们,现在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教育部、教育厅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严防严控、两手准备、分类施策,严防死守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推进学校新学期各项事业向上走、开新局。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