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支部生活 作风新支 正文

年轻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作者:时间:2021-02-01点击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要经常化。——20201010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开展调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做好党的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掌握发言权的首要前提、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科学决策的基础条件、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19273月毛泽东在湖南湘潭、湘乡、长沙等5县徒步跋涉32天,反复进行调查研究写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阐明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注重调查研究需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酝酿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

   邓小平同志也深刻指出,离开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 那么, 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能进行正确的领导。整理分析判断和概括, 也是会犯错误的。但是不断地同群众商量, 不断地研究群众的实践, 这就使党有可能少犯错误, 并且及时地发现和纠正错误, 而不致使错误发展到严重的地步。

   在《之江新语》一书中,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基础上的科学决策,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调查研究观进行继承和创新,比如,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正确的决策,绝对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堆人,不作调查研究,坐在房子里苦思冥想就能产生的,它要在人民群众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才能产生。”“我们担负领导工作的干部,在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之前,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

   当前,随着深层次改革不断推进,新矛盾、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听取多方意见,才能工作有方,这也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要求。

   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年轻干部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

   坚持实事求是,通过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学校社区,与普通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拉家常、问冷暖的调查研究,即从群众中来。坚持实事求是,把调查研究获得的新鲜经验、正确意见和真理性认识,贯彻落实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所掌握,方能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南宁市纪委监察网)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