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支部生活 实践兴支 正文

在三个字上下功夫 学深悟透习近平对教育工作重要论述

作者:姚宝宇时间:2019-11-11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教育重要论述,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第一,在“高”字上下功夫。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了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他还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作为高校办公室的一员,我们要带头深入学、把握主线学、形成体系学,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四个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教育部和自治区出台的有关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重要文件汇总起来,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如何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如何建设一所高水平的地方性师范院校;三是要主动深入地研读教育理论文章,特别是高校办学、高校党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对外教育开放等方面的新理论新成果新经验,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学高教、知高教、懂高教、干高教。

  •  

  • 在“大”字上下功夫。

着眼发展大局。我们经常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两个角度的辩证合一,解放思想,就是让你往更大的范围看,往更高的境界看,就是接天线;实事求是,则是让你注重当下、注重脚下、注重本身,就是接地气。着眼大局正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重要前提,对我们办公室而言,平时考量工作、探索思路、谋划事业要把握好三个大局。第一个大局是新时代教育,这是国家层面,新时代教育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要体现国家的意志、国家的价值;要树立以人为本、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观念;教育要面向未来,积极面对机遇和挑战,培养人才;教育质量的提高,要体现中国梦和个人梦相结合。第二个大局是“三大定位”建设,这是广西层面,大家都比较熟悉,我们要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大学,就不能离开“三大定位”来办大学,我们的教学、学科、学生就要紧密对接广西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相关行业建设,否则就失去特色,缺乏足够的竞争力。第三个大局就是南宁师范大学的历史发展新阶段,办公室是一个综合协调机构,不是具体的业务部门,这就要求我们时时处处都要以学校的高度、学校的名义来面对一切和处理事情,所以我经常跟同志们说,要多到其他单位走一走,但大家又很忙,最好的机会就是跟校领导去听听他们的汇报,去参加一些重要的工作推进会,看看他们的工作总结、工作计划,才能做到通透全校、胸怀全校、服务全校。

三,在“新”字上下功夫。

首先,要认清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从总体上看,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四大变化:一是地位和作用上的变化,以前强调更多的是高等教育的基础支撑作用,现在强调高等教育支撑和引领作用并重;二是发展阶段上的变化,已经从后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迅速迈进,意味着高等教育开始成为国民的基本需求、基础教育;三是类型结构上的变化,当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到高级阶段,引领国家发展的一定是多样化的高等教育,而不是“同构化”高等教育;四是环境坐标格局上的变化,我们的舞台是世界舞台,坐标是国际坐标,格局是全球格局。

次,要转变新观念。对于我们来说,最要紧的是干好三件事:办学、治校、育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做好这三件事贵在落实“二四六”思路,“二”就是十九大报告关于高等教育表述中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一流”,另一个是“内涵”,“一流”是高度,代表水平之高,是不断追求、努力靠拢的目标值,“内涵”是深度,代表能力之强,是全力聚焦、厚植深耕的基本面,今后办高等教育,就要立足内涵,瞄准一流,这恰好跟我们的发展目标——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是对应吻合的,我们要做的内涵就是区域特色,我们要追的一流就是高水平师范大学。“四”就是“四个回归”,这是现阶段办学治校的首要遵循。“六”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6个下功夫”,这是今后育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行动指南,发展和丰富了素质教育基本内涵。一来强调品德发展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立德为先,修身为本,这是人才成长的基本逻辑。二来强调人才素质要求的全面性和综合性。特别重视人才的综合素质、远见卓识以及奋斗精神。现阶段转变新观念的关键就是牢固树立“二四六”认识,才能适应新时代、推进新改革、完成新使命、焕发新面貌。

再者,要形成新思路。传起校长在专题讲座中提出的“七个着力”已经是比较扎实、具体的工作思路,我这里强调的新思路是对校长“七个着力”的进一步概括,其实也就是今后我们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主要思路。通过一系列的学习、研讨、观影,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重新梳理我们各自的工作,我们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高校办公室,以前我曾提出求精、务实、高效、服务,但现在新时代有了更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现代化时代正在大步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要有更加全面的认知、更加全新的认识,新来的同志既要传承以前的优良传统,也要敢于改造旧事物,打造新事物;老同志不能止步不前、照吃老本,要有老树发新芽、老琴谱新曲的向新之心、迎新之态、求新之志、拓新之劲,才能推进办公室的现代化,打开办公室的新时代。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