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支部生活 实践兴支 正文

浅谈新时期办公室保密工作创新

作者:刘鸿飞时间:2019-10-17点击数:

 办公室是社会各单位各部门的重要综合部门,具有组织、管理、协调等多种职能。有人把办公室比作机关运转的“心脏”和“发动机”,是机关工作的“主轴”,是“枢纽”,形象地说明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大力推进的形势使办公室工作的重心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办公室工作必须走创新之路,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即新时期的办公室工作应当依法进行,遵守法律规定,履行法定职责,遵守法定时限,简化办事程序。新时期办公室工作必须符合公开原则,除涉及保密的事项外,原则上都应公开。新时期办公室工作必须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创新办公手段。办公室的职能主要是通过办文、办会、办事等各项具体工作来体现。对于新时期办公室工作创新,根据个人的学习与实践,我从抓好保密工作这方面谈一下办公室工作创新问题。

在我国经济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新时期,保密工作面临一系列的考验。首先,综合国力的激烈竞争和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的西化、分化,使保密和窃密斗争十分尖锐。其次,市场经济的开放性、竞争性和市场主体的趋利性,大大增加了保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再次,现代通讯技术、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的应用,使保密或失窃密都带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并日益成为国外敌对势力窃取我国机密信息的主渠道,这给保密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从实际工作来看,随着科技手段的发展,也给保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当前通过高科技手段的窃密事件层出不穷,有的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因此,在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必须加强创新,适应保密形势的需要。新时期的保密工作应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狠抓保密制度建设

首先,完善各级各部门保密制度。《保密法》及相关法规,是对国家保密规定的基本制度,办公室要在严格执行《保密法》的前提下,结合本地方、本部门工作的特点,制定有关人事、会议、文件、存储和传输介质、无线通信等保密管理的相关规定。就我校而言,已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南宁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调整学校保密委员会成员并更名的通知》、《南宁师范大学保密工作制度》、《南宁师范大学保密工作管理办法》、《南宁师范大学部门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关于印发< 南宁师范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保密工作文件,为学校依法治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一系列文件,对保密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领域进行部署安排,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保密工作的体制机制得到巩固,党管保密原则在保密事业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贯彻和切实强化。

二、加强保密检查,使保密检查工作常态化

很多失泄密,特别是通过互联网的失泄密,都是因当事人放松了警惕造成的。办公室要通过经常性的保密检查,做到勤教育、常提醒,使每个同志时刻崩紧安全保密这根弦。一是建立完善保密责任制。根据新时期保密工作的特点,建立并落实保密责任制度,如领导责任制、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并把保密责任制与考核、奖惩制结合起来。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抓好保密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抓好保密工作的关键环节。在我校目前保密工作制度较为完善基础上,保密员思想教育、业务素质提高尤为重要。首先,办公室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保密队伍。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选拔一批懂技术、懂法律、善管理的干部充实保密队伍,并抓好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其次,要加强全校的保密教育。《保密法》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对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这说明保密教育是机关、单位必须履行的义务,办公室作为保密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保密教育的责任。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办公室应在本部门、本学院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积极开展保密教育,使每个干部、职工、教师、学生了解保密工作相关的法律规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如通信、办公自动化及互联网保密等知识,从根本上提高防止失窃密的能力。

三、抓好要害部门、要害部位的保密工作

用现代高科技装备起来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对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给保密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在计算机信息处理中,电磁辐射、存储介质、附加软件、文件传输等,在通信中,将无线电通信设备带入会场等都是失泄密的重要渠道。因此,对于涉密计算机房、涉密会议室、试卷印制存放室等要害部位,办公室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对失泄密问题予以重点防范。

四、公文、会议是保密的重点和关键点

做好文件的保密工作,关键是抓好工作规范。要严格按照相关的程序办理。在文件准备阶段,要合理地划分密级,确定适宜的拟稿人选,确认发放范围和份数;在文件运转阶段,要有严格的收发文登记,坚绝避免擅自投递或代交;在文件使用阶段,对密件,要专人传送,按照规定传阅。对涉及工作秘密的内部文件,按规定进行印发,对收件单位进行保密提醒。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上的失误,都可能导致文件的失控或失泄密。在会议保密中,特别是一些重要涉密会议,办公室人员要严格执行有关保密制度和规定,按照会务组织程序,做好会议的保密工作。在会前确定与会人选、下达会议通知、会议文件管理、会议选址等,都必须考虑保密因素。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