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支部生活 实践兴支 正文

努力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作者:赵红云时间:2019-10-15点击数: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习近平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时的讲话,(选编360页指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选编第359页指出,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可见,提升政治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毕生努力的课题, 也是党员领导干部自我成长的始终追求。在新形势下,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理论学习、政治生活、工作实践三个方面提升政治能力。

(一)通过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政治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提升涉及主观世界的不断改造,这就需要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筑牢政治理论的坚实根基。习近平同志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做到: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将基本理论学习体系化、读熟吃透,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将理论成果学习与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相结合:着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结合具体工作实践开展学习,做到学通、弄懂、会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方向、标尺和基础,树立正确的权利观、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树立正确的地位观。

(二)通过政治生活提升自身政治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和修养需要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期、持续的磨砺,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淬炼党性的熔炉,对塑造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有着重要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主动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审视自己、反省自己,克服政治能力上的缺点和不足,解决政治能力上存在的问题,纠正因为政治能力问题所犯的错误。

(三)通过工作实践提升自身政治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提升需要工作实践的锤炼,政治能力扎根于实践,只有经过工作实践锤炼过的政治能力才是过硬的政治能力。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需要经受伟大斗争的考验,需要担负伟大工程的重任,需要扛起伟大事业的使命,为了实现伟大梦想而迎接磨练。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时刻不忘把握和明确政治方向,坚定和站稳政治立场,严肃和严守政治纪律,明辨和顺应政治大势,通过政治历练积累、积淀政治经验,丰富、提高政治智慧口,进而提高政治能力。只有这样,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在复杂尖锐的斗争中,在大风大浪的考验, 在艰难困苦的磨砺中, 立于不败之地, 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