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支部生活 实践兴支 正文

浅议办公室业务的创新之源

作者:姚宝宇时间:2019-09-26点击数:

随着学校更名南宁师范大学,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两办的业务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从办公室业务的视角来看,这个新时期我们面临着四个不容易:一是不断扩展的多校区、多层次办学状态下协调处理学校综合性事务不容易;二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对照要求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不容易;三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实时掌握校情院情提升参谋助手能力不容易;四是博士点建设、新校区建设、附中建设、危旧房改造等大事难事集中叠加协助推进不容易。对此,我们要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对各自的业务状态和业务发展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和新的目标,才能更好地发挥“三服务”职能。这个“三服务”有两重涵义,原本的“三服务”是在1985年召开的全国党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座谈会上,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王兆国首次提出的,即为领导工作服务、为同级和上下级机关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服务”又被赋予新的内涵,提出了“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新三服务。这两个三服务合起来就相当于是六服务,这里既有新时代的新要求,也有原来的基本要求。面对四个不容易和三个新服务,我们办公室这几年也做了很多建章立制的工作,参与完成了更名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两次巡视整改等重要任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着眼于学校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立足于迈好南宁师范大学第一步,我们不少业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说白了,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非破旧立新勇于改造不可的关键阶段。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正是我们两办革故鼎新、脱胎换骨的大好时机。特别是我们从中层到科级刚刚经历了一次换血,应以此为契机焕发一种新的气象,打开一片新的天地。说到底,就是要主动作为、大胆创新。

创新要有源泉,要有灵感。我认为创新之源不是你看了几本书、考察了几所兄弟院校的有感而发或某一天的突发其想,根本之道在于八个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这才是创新的源头。

坚持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求”就是去研究,“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规律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与党的群众路线是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实事求是要通过“从群众中来”才能发现人民创造的新经验、获得真理性认识;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又要通过“到群众中去”才能实现和检验。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开展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以我们就OA办文流程的调研为例,“深”就是要深入不同的职能部门和学院了解他们对办文流程有哪些好的想法和不满意的地方;“实”就是要听到他们的实际感受,要找到他们的问题实际,要明确每一项事务的实际步骤,这样才能把自己摆进去换位思考,才有切身体会;“细”就是要从细从小了解相关情况,必要时要有问卷来加以补充了解,越细越有助于掌握足够的第一手资料;“准”就是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发现规律性的东西,知道问题在哪里、为什么会产生,明确要解决什么问题;“效”就是要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解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

在做到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自然会找到问题的根源,进而改变现有的做法,寻求新的途径和措施,这才是有根有源、能行能成的创新。所以,接下来,我们要针对在办文、办会、办事和原三服务、新三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老旧做法开展调查研究,为每一步的创新发展做好铺垫。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