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支部生活 规范建支 正文

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

作者:时间:2019-10-28点击数:

    开好民主生活会,应该在深入学习把握主题、坚持全过程高标准、严格督导压实责任方面下功夫,真正选“准”问题,吃“透”精神,做“细”准备,用“好”武器,做“实”整改。

    民主生活会是组织生活的一种形式,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党章规定的重要举措。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具有重要作用。笔者结合近几年参与组织和督导本系统及相关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对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谈几点体会。

一、深入学习把握主题是基础

    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一般由上级党组织统一确定,也可由领导班子根据自身建设实际确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同意。针对确定的主题,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把准标准和要求,才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集中性学习教育,都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对学习教育成果作了集中检验和展示,其主题皆与当年集中性学习教育主题一致。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和召开全过程,对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性意识、落实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3年,结合“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情况开展;2014年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检查内容;2015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照检查;2016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是检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是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主题聚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参加民主生活会的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围绕要求的相应方面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梳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能不能吃透精神,对照检查符不符合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到位不到位,最基础的要看是否自始至终紧密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来展开。

二、坚持全过程高标准是关键

    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通常安排在第四季度。有特殊情况,也可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一般包括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撰写材料、召开会议等环节。按照要求,严格把关,做实做细做好会前、会中、会后各个环节的工作,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

    会前,对党组织负责人和组织实施人员进行培训,明确目标和程序。在此基础上,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中央精神和相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面对面、书面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谈话,要勇于自我革命,开展严肃认真、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力求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对照检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撰写材料时,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牵头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材料,对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逐一审阅把关。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要报告个人事项,同时附上上年度总结、征求意见情况报告等相关材料。

    召开民主生活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确保规范性、有效性。为了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展开,注意适度控制列席人员范围。会后,要按照上级要求,及时上报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和范围内通报会议情况。还要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责任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三、严格督导压实责任是保障

    实践证明,要确保党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成功,开得有效,上级组织的督导检查非常必要。对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分会前、会中和会后三个时间段。

会前督导,要严格落实督促检查工作内容和要求,推动民主生活会规范有序准备。具体包括:1.联系被督导单位,沟通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了解准备情况,并要求被督导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提前上报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2.就学习研讨、谈话谈心等重点环节,对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进行审核把关,没有达到要求的及时督促修改;3.督促检查被督导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情况,对没有达到要求的及时督促补课;4.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将拟在民主生活会上对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与对方提前沟通;5.要求被督导单位会前上报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发言材料,并进行审核把关。

    会中督导,是民主生活会按要求进行、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环节。民主生活会到会人数须达到应参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方可开会。会上主要督导民主生活会程序是否合规,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指出并纠正。具体内容和程序包括:1.民主生活会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主持;2.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3.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每个人对照检查结束后,由班子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被批评人对别人的批评意见进行表态;4.督导组组长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主要从本次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督导工作的要求,对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总体评价、存在不足以及会后整改提出相关要求;5.班子主要负责人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会上,还需书面通报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因故缺席的人员应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会后督导的相关工作包括:1.督促被督导单位在会后规定时限内上报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同时报纪检部门;2.对整改方案等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督促被督导单位针对存在问题,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3.要求被督导单位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4.总结督导工作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

    要真正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应该在上述几个方面下功夫,做到选“准”问题,吃“透”精神,做“细”准备,用“好”武器,做“实”整改,切实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

(文/李春梅,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局副局长)

 

版权所有©202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桂 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3908690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